有关运动系统的三大认识误区:
误区一:运动越多越好。 误区二:人的骨骼很坚实,它的厚度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以一定速度变化。 误区三:男人不会得骨质疏松症。
大家一谈到骨质疏松症,可能就会想到骨折、骨裂。的确,骨折、骨裂还不是骨质疏松症最主要的危害,骨折还会引发一连串与衰老有关的问题。骨折患者不得不卧床休养,身体抵抗力会下降,更易于受到疾病侵染;患者日常运动量减少,动脉血管弹性降低,容易受损。最终,人体的免疫系统可能会难以抵御一些严重疾病和感染。 美国有超过2800万人患有骨质疏松症或正在受到骨质疏松的威胁,不过这种疾病的多发人群在65岁以上,根据目前的统计数据,人们通常把骨质疏松归类为女性疾病。65岁以上的女性有25%患有骨质疏松,而同年龄段内的男性,骨质疏松患者仅占15%;女性患者中三分之一有骨折的症状,而男性患者中骨折的只占到六分之一。然而事实上,这种疾病并不受性别的影响。随着男性的平均年龄不断增长,男性的发病率也在升高。男性到了75岁,骨质疏松发病率也升至了25%。女性只是普遍在患病时间上比男性提前,因为女性的骨密度和骨质量都比男性小。在绝经后,女性的骨密度也会降低,因为有助于钙质累积的雌性激素此时分泌量减少。不过男性稍后的骨质疏松发病率也就和女性并驾齐驱了。男性一到75岁,雄性激素和睾丸激素分泌量普遍下降,不足以维持骨骼的密度和质量。 损害骨骼的食品 尽管高蛋白饮食对瘦身有效,但饮食蛋白质含量过高,会加速骨质流失,专家认为每天摄入大量蛋白质,每日超过140克(相当于一天吃450克鸡肉、鱼肉、牛肉或猪肉,或是吃1100克的坚果),会对骨骼构成威胁,因为过量的蛋白质会导致人体排出而不是吸收钙质。含咖啡因或碳酸饮料也是同样的道理。咖啡因会令人体在未利用钙质前就将钙质排出。每喝下360毫升的碳酸软饮料、每喝下120毫升咖啡,或每摄入110克蛋白质,就应补充20毫克钙。 酗酒会加速骨质疏松 最新研究报告《酒精中毒临床与试验研究》指出,大量饮酒会加速骨质疏松。有证据表明,骨质流失的可能性与饮酒量成正比,只是不清楚饮酒的风险临界值是多少。 有关饮酒造成骨质流失的研究报告多数将“大量”饮酒界定为每天饮酒6杯以上。但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退伍军人管理局医疗中心的丹尼斯·查卡拉卡尔博士指出,有证据表明,每日饮酒3杯以上者,就有可能出现骨质流失。该中心的特伦斯·多诺霍博士说,很多人知道大量饮酒对肝脏不好,知道饮酒损伤骨头的人却不多。他建议,骨折患者在愈合期间不要喝酒。
关键字:骨质疏松 |